socialone
  • 资讯
  • 专访
  • 案例
  • 报告
  • 奖项/活动
    • 未来商业创想秀2023
    • 品牌拍档
    • 未来品牌
    • 营销服务商库
  • 品牌叙事奖2025
socialone
  • 资讯
  • 专访
  • 案例
  • 报告
  • 奖项/活动
    • 未来商业创想秀2023
    • 品牌拍档
    • 未来品牌
    • 营销服务商库
  • 品牌叙事奖2025
专访luckyshort创始人邓先耀:短剧出海没有想象中赚钱
专访案例库

专访luckyshort创始人邓先耀:短剧出海没有想象中赚钱

pangjing0204 Mar 5, 2026

短剧出海,在过去一年赚足了风头。

以 ReelShort、DramaBox 为首的中国短剧平台在北美狂奔;字节跳动等巨头密集加码,甚至不少出海企业,都靠短剧在上下游的操作,成功翻身。短剧这个横店无意中催生的产物,在多方推动下成为了风靡全球的“摇钱树”。

然而,这场狂热的风刮到 2026 年,不少入局者已经嗅到了危险。海外短剧市场的天花板没有想象中那么高,随着玩家增多,海外爆剧越来越难出现;海外平台投流成本居高不下,80%-90% 项目无法回本,多数短剧平台仍在烧钱换流量……

图说/luckyshort 创始人邓先耀,图源/受访者提供

“短剧出海没有想象中赚钱”出海短剧平台 luckyshort 创始人邓先耀对 RB 说。在他看来,短剧出海早已不是“捡钱”的生意。有多年投资经验的邓先耀属于半路杀进短剧的玩家,2024 年前后,他看到了中国短剧出海的潜力,到处寻找可以投资的短剧团队,没有中意的,那不如干脆自己来做。凭借多年的海外运营经验,邓先耀带领 luckyshort 团队,从 AI 译制剧入手,在一年内俘获了超1亿海外用户并实现盈利。

但很快他便看到了短剧出海平台的“天花板”——AI 时代来了。春节前夕字节跳动旗下 seedence 2.0 横空出世重新刷新了人们对 AI 生成视频的认知,甚至张艺谋都下场评论说要尝试用 AI 制作影视剧。

这对于门槛较低的短剧行业来说,更像一颗重磅炸弹。“过去一部真人拍摄的短剧成本在 200-300 万左右,现在用 AI 制作一部 80 分钟短剧的成本仅 8-10 万元,赚钱能力还不比真人剧差。”

“AI 带来的想象空间变大了”。邓先耀选择了 all in AI,在他的设想中,未来的短剧可以“一键生成剧本、完成拍摄、自动投放”,这是一件很酷,且只要跑得快就能用技术领先优势与巨头合作共赢。

如今,短剧出海告别野蛮生长,行业巨头纷纷下场,不少人判断这个行业已经没有“低垂的果实”,接下来就是巨头们的游戏。在如此的浪潮演变里,中小玩家又该如何找到自己的生态位?AI 真的能成为中小玩家们的“解药”么?我们试图从这位从业者身上找到些答案。

短剧出海没有想象中赚钱了?

RE BOUND:你认同“短剧出海是赚快钱”这个说法吗?

邓先耀:如果深入这个赛道,就会发现根本没有快钱可赚。因为现在已经不是“捡钱”的阶段了。现在投入成本高、内容成本高,哪有什么快钱?短剧基本上已经到了拼基础设施建设、拼大规模建设的阶段,拼产品成本、内容成本、投流成本以及更长的回收周期。

这根本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很多时候是大家对一些造富案例或整个赛道的误解,认为行业增长等于公司增长等于小公司增长等于赚快钱。只能说在某种模式成功后,可能有一两年的领先优势,这领先优势约等于赚了点“快钱”。

 

RE BOUND:盈利没有想象中快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海外投流比较贵,行业中说 80% 的海外推广剧都是亏本的。

邓先耀:确实,现在大家都在投流竞争,毛利率不高,加上剧的成本,很可能亏损。我们的发行分两种。一种是做 H5 版本,内嵌在不同 APP 里,比如某个 APP 开短剧频),我们作为内容供应商,这种模式也赚钱,但毛利较低。第二种是我们自己的平台、自己的 H5 做投放发行。因为我们本身做海外休闲游戏发行就很强,对投流理解比较深。

 

RE BOUND:以您多年发行的投流经验,哪些钱是该花的,哪些不该花?

邓先耀:基本上都该花。因为所有投放广告的目标都设置在付费或关键行为上,这些钱都该花。除非剧本做得太烂,那就不该花。我们现在主要还是投 Facebook、TikTok、Google 这些大媒体,最近可能考虑投一些 APP 等平台。但从短剧逻辑看,整体还是 Facebook 效果最好。

 

RE BOUND:现在在海外做爆款剧是不是很难了?

邓先耀:一直都很难。2023 年可能叫“赌大小”,一两部剧里小爆一部;到 2024 年已经是“俄罗斯轮盘”,几十比一的比例;到 2025、2026 年,我觉得真的接近“大海捞针”的难度了。我们参考国内爆款的过程,海外市场大约落后国内 2.5 年,现在的 2026 年海外大概相当于 2023 年底到 2024 年初的阶段。

 

RE BOUND:海外短剧也进入红海竞争了?

邓先耀:其实没有。因为内容供应量还是不足。国内今年市场规模要超千亿了,但海外短剧我估计今年也就翻一倍,去年 25 亿,今年 50-60 亿美金左右。核心是内容供给不足,本土剧供应不够,而纯字幕或配音剧接受度又不是特别高,不容易爆。所以我们一直在解决内容产能问题。只有内容产能足够,才能满足用户消耗,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RE BOUND:现在中国短剧出海的意愿强烈吗?

邓先耀:我觉得已经洗掉一批人了。第一批纯做真人短剧的,很多已经被洗过一轮,觉得海外也很难做。第二批做 AI 漫剧的,他们还没走向海外发行的道路。第三批做海外 AI 本土剧的,也就是我们在做的,会是未来的潮流。就是我说的,三年内,70% 的 AI 本土剧会冲刺整个海外赛道。

 

RE BOUND:海外的本土短剧也在崛起吧?

邓先耀:不用担心,全世界只有东亚,尤其是中国能形成这么大规模的产能。第一是成本问题,第二是人的问题。全球没有像中国人这么勤劳、这么能“卷”的人。他们拍不了那么快,拍摄时长其实很短。海外本土剧本身也不怎么赚钱,还会拖欠编剧、演员费用,这又会进一步导致产能下降。所以我才一开始就说,AI 剧的占比一定会越来越高。只有不依赖人的东西,产能才能突破。

 

RE BOUND:如果海外公司也用 AI 来生成呢?

邓先耀:谁先形成 AI 工业化的输出能力,谁就有碾压性优势。

 

AI 到底能改变短剧什么?

RE BOUND:我刚刚用 seedence 2.0 给自己做了个仿真人,真实感很强,场景运镜都挺还原的。等 API 开放了,影视和短剧行业感觉多少会有些变化,这会不会对短剧行业有什么冲击?

邓先耀:是好事情,我们也很快会应用上,关键是怎么来用。可以理解为大模型是车,Agent 是辅助驾驶,大部分人还在正常的开车,随着大模型变强,车子性能更强,但仍然需要人开。

 

RE BOUND:如何正确使用 AI 才是关键,你们打算怎么来用?

邓先耀:我们现在最核心突破的点,是如何把国内剧通过 AI 翻拍或重新生成故事内核、人物,变成海外本土剧,因为本土剧商业价值更高。

从业务闭环来看,首先,是“选剧”。以前要人看剧,现在第一件事是 AI 选剧:用 AI 识别、理解、分析内容,告诉我们这部剧第一到第十集有多少个“爽点”,是哪些爽点,形成故事梗概和爆款概率分析。第二阶段,才是决定对这个剧做字幕、配音还是本土化,都是 AI 来完成。

第三阶段,是 AI 素材处理。基于之前分析的爽点,AI把每个爽点场景在第几分第几秒切分出来,做成可投放的广告混剪素材。最后,在我们的 AI 中台进行批量投放优化,自动决策 ROI 是否达标,自动开关计划。这是一整套从内容获取/选择、内容制作、投放素材、到最终发行的全链路 AI 提效工具,几乎每一个分支我们都用AI解决。

我们团队现在只有 17 个人,干的活堪比 100 多人,因为 AI 替代了大量人力。我们希望做到全 AI、全 Agent,把人力干预降到 5% 以内,人效提升 100 倍以上。

 

RE BOUND:在实践过程中,你觉得有哪些是 AI 做不到,必须人来做的事?

邓先耀:说实话,我觉得整个链路下来,以后我们可能只需要做一件事:决策要不要做这件事。所有事情 AI 都能做完。比如,我只需要考虑要不要让 AI 去选剧,选完它自己制作,制作完自己出素材,出完素材自己投放。我已经不需要干预太多了。

未来可能一年或一年半后,用户在海外看到的剧都是我们 AI 全流程做出来的。我们只决策做不做。AI 会越来越聪明,它自己会知道哪些剧做出来可能赚钱,会有算法理解爆款概率和投放策略。我认为这是AI进化的方向——决定用户该看到什么。

https://sowebsite.oss-cn-shanghai.aliyuncs.com/files/2026/03/微信视频2026-03-10_000109_609.mp4
图说/luckyshort 自制 AI 短剧,图源/受访者提供

RE BOUND:现在,从 AI 选剧本到一键生成海外本土剧,再到 AI 做广告素材和投放,整个链条都跑通了吗?AI 帮你们节省了多少成本?

邓先耀:已经跑通了。节省的成本很夸张,我们基本上是按照人效比来算,每个环节都提升了 50 到 100 倍。比如,以前一个人一天可能审 5-8 部剧,AI 可以审 1000 部,整体人效比极高。

 

RE BOUND:AI 会不会存在技术平权,大家都能用 AI 工具。你们在 AI 处理上有什么特色或技术壁垒吗?

邓先耀:首先,我同意金沙江创投朱啸虎总说的,AI 应用本身没有壁垒,我们要勇于承认,壁垒在于人和业务方向。我们和现在很多做 AI 漫剧的团队不同,他们可能还在用人力,基于小说剧本一句一句、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 AI 生成、抽卡、剪辑,耗费大量人力和算力。

而我们选择的是另一条路线:尽可能减少人力干预。我们更像一个“缝合怪”,把多部剧的剧本重新缝合、生成,并把经典分镜语言融入 Agent 处理流程。这样,我们的 Agent 只需人决定人物长相和故事主线是否有大改动,其余全交给 Agent。

这有没有壁垒?短期看,我们只能说有领先优势。因为这件事本身复杂度高,正是因为我们自己有 AI 选剧、AI 做剧的能力,才有了大约两年的积累,才能实现用纯 Agent 一步生成的技术沉淀。AI 大模型在不断变化,但 Agent 是基于不同业务需求搭建的工作流,这个工作流不是短期谁都能做的,它是一种领先优势。

本质上,AI 让每个人在特定领域成为“神”。AI 能不能把一部剧完美变成海外本土剧?这需要很深的开发过程,目前没有外部工具敢说能做到。

 

RE BOUND:seedence 2.0 的出现对你们来说,之前对 AI 研发投入的成本会浪费么?

邓先耀:每一版都有他的意义。

图说/luckyshort 数据版,图源/受访者提供

RE BOUND:2025 年,luckyshort 平台用户数接近 1.2 亿播放量接近 10 亿,这里面有多少是 AI 仿真人剧的功劳?

邓先耀:0,这是 26 年才出现的新赛道,上一代产品是 AI 配音剧。

 

RE BOUND:海外观众对 AI 仿真人剧的接受度如何?

邓先耀:挺喜欢的,人均几十集观看。

 

没想和 TikTok 硬钢,打不过就加入

RE BOUND:你之前说“短剧的终极是超级平台”,现在是不是“短剧的终极是超级 AI 平台”?

邓先耀:其实两者没区别,最终都会存在。无非不是我们干成的而已。当超级平台还没出现时,我们认为自己还有成为超级平台的可能性。但当超级平台比,如 TikTok,下场要干这件事时,我们认为自己成为“AI 仿真人剧超级生产工厂”的可能性更大。

 

RE BOUND:超级平台变成了 TikTok。

邓先耀:对。在没有超级平台之前,我们还能打一打。现在有了,我们只能造下一个东西——AI 造核弹。我们的本土剧就是核弹的一种。终归来说,我能用 AI 造核弹,那些超级平台、超级大国总还是需要我们的。

 

RE BOUND:TikTok 下场之后,你们的战略变了?

邓先耀:我们不会以自有平台为主了。TikTok 下场,谁敢跟他掰手腕?除非我手里有 5000 部、10000 部本土剧,我可以不计成本地打,而且能持续生成内容。但在此之前,我们不介意成为 TikTok 的合作伙伴、内容供应商之一。公司要生存发展,一定要基于自身核心状态决定是否对抗。很简单,打不赢就加入。我们希望在这个生态里有自己的生态位:其他短剧团队的内容要进入海外 Youtube 或 TikTok,需要本土化——这就是我们能帮他们把内容变成本土化的过程。

 

RE BOUND:seedence 2.0 也在加速一键生成剧本,生成短剧,完成投放的时代来临。TikTok 会不会自己也能完成这件事?

邓先耀:TT 能完成的,但是短时间不会做,因为会导致市场出问题。类似于 TT 是滴滴,他有数以百万计的网约车司机,如果滴滴把全自动驾驶做了,那么所有网约车司机都会下岗,不利于社会稳定,所以只有小部分车企研究全自动驾驶并上路运营,前期成本很高,但是达到一定量级,就会快速产生利润并分到一定市场份额。

 

RE BOUND:你们现在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邓先耀:我们现在有很多广告收入,今年会有很多内购收入,后面可能还会有和 TikTok 联合发行的分成。

 

RE BOUND:巨头下场,小玩家就没太多蛋糕了。你觉得什么样的玩家在被淘汰?

邓先耀:淘汰其实一直都在发生,甚至头部都不赚钱。我也常在思考我们赛道还有谁在赚钱?好像大家都没怎么赚。但用户需求一直存在,需要有人满足。

可能 TikTok 来满足?但 TikTok 也需要内容。所以我们的核心是在淘汰赛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引入新的内容形态,做得更多更好。这也是国内做短剧谁赚到钱的逻辑:一部分是卖 Agent 工具的人赚到钱,但他们是靠人力堆,不是自动生成,所以他们只能做乙方。但我们不是,我们是纯粹的 AI 生成,我们既可以做甲方,也可以做乙方。

 

RE BOUND:做 AI 短剧服务商,有市场规模或天花板吗?

邓先耀:当然有。按整个市场规模算,如果我们只做 AI 本土剧,一年大概是个 2.5 亿美金的市场。但它会不会更大?其实取决于 TikTok 这类平台希望短剧在其生态内占多大比重。总体来看,海外短剧市场是百亿美金以上的级别,因为国内已经超千亿人民币。海外用户的付费能力是国内的两到三倍,但因为区域产能不足,导致收入规模还没达到国内水平。但我认为两年到两年半内一定会持平甚至超越。

 

RE BOUND:你有没有计算过今年的模型或者方向预判?

邓先耀:我们预计今年营收在 3000 到 4000 万美金,利润过千万美金。这确实是我们领先一两年所带来的超额“领先税”。本质上,我们是在“收税”,收那些还没有能力实现 AI 本土化的内容商和发行商的“税”,因为他们都得靠我们来处理这件事。

采访后记

还记得两年前短剧出海初兴时的景象:热钱涌动,新团队层出不穷,人人都相信海外是一片掘之不尽的蓝海。如今潮水退去,赛道渐渐清晰,留下的,才是真正熟悉水性的“航海者”。

技术演进同样带来辩证的思考。当 AI 能够一夜之间生成上百个本土化剧本,效率飙升的背后,却反向叩问着创作者:当技术平权来临,什么才是真正的壁垒?邓先耀的答案很诚实:“短期看只有领先优势。”这种坦诚反而让人安心——AI 时代没有一劳永逸的护城河,只有持续迭代的认知差。

想起一位投资人的话:“未来是属于那些会使用 AI 的人”。在 AI 重构一切的时代,“懂”或许比“会”更珍贵:懂得技术的能力边界,懂得商业的底层逻辑,懂得在效率与创意之间找到那个微妙的平衡点。

这场变革没有回头路。当 AI 已经能“一键生成”从剧本到投放的全流程,留给人类的问题不再是“会不会被取代”,而是“我们要用这种神力创造什么样的世界”。

短剧只是开始,真正的剧本,才刚刚翻开第一页。

本期作者:Jolene Chen

最新文章

字节做了一个没有“人”的抖音
案例库资讯

字节做了一个没有“人”的抖音

hanna.zhou
Feb 27, 2026
字节做了一个没有“人”的抖音
专访FateTell创始人西元:用AI解码东方玄学,卖向海外
专访案例库

专访FateTell创始人西元:用AI解码东方玄学,卖向海外

pangjing0204
Feb 26, 2026
专访FateTell创始人西元:用AI解码东方玄学,卖向海外
百亿营销换来满屏阴阳怪气,白酒年轻化错在哪里?
专访资讯

百亿营销换来满屏阴阳怪气,白酒年轻化错在哪里?

Emma
Feb 25, 2026
百亿营销换来满屏阴阳怪气,白酒年轻化错在哪里?
STORMCREW,新一代“直男带货王”的进与退
案例库资讯资讯站

STORMCREW,新一代“直男带货王”的进与退

pangjing0204
Feb 24, 2026
STORMCREW,新一代“直男带货王”的进与退
乐高®积木,成了新年团聚桌上的“新变量”
案例库研究所资讯

乐高®积木,成了新年团聚桌上的“新变量”

pangjing0204
Feb 13, 2026
乐高®积木,成了新年团聚桌上的“新变量”
从日常玩梗到冬奥借势,益达如何做出活人感?
案例库

从日常玩梗到冬奥借势,益达如何做出活人感?

hanna.zhou
Feb 12, 2026
从日常玩梗到冬奥借势,益达如何做出活人感?
“我是叮咚会员,我不同意卖给美团”
资讯

“我是叮咚会员,我不同意卖给美团”

hanna.zhou
Feb 6, 2026
“我是叮咚会员,我不同意卖给美团”
AI 广告成了 CES 2026 的热门话题|营销新趋势
资讯趋势研究

AI 广告成了 CES 2026 的热门话题|营销新趋势

hanna.zhou
Jan 16, 2026
AI 广告成了 CES 2026 的热门话题|营销新趋势
流量投不动了?2026品牌出海,得学会“组队”赚钱
案例库研究所趋势研究

流量投不动了?2026品牌出海,得学会“组队”赚钱

pangjing0204
Jan 13, 2026
流量投不动了?2026品牌出海,得学会“组队”赚钱
跨年晚会冠名权更替里,藏着 AI 时代的钟声
趋势研究

跨年晚会冠名权更替里,藏着 AI 时代的钟声

hanna.zhou
Jan 1, 2026
跨年晚会冠名权更替里,藏着 AI 时代的钟声
展望2026:警惕情绪价值陷阱 | 胖鲸传媒CEO 范怿
案例库研究所资讯趋势研究

展望2026:警惕情绪价值陷阱 | 胖鲸传媒CEO 范怿

pangjing0204
Dec 29, 2025
展望2026:警惕情绪价值陷阱 | 胖鲸传媒CEO 范怿
看懂人,说对话:Google AI 如何助力中国品牌重构全球化竞争力
案例库资讯资讯站

看懂人,说对话:Google AI 如何助力中国品牌重构全球化竞争力

pangjing0204
Dec 23, 2025
看懂人,说对话:Google AI 如何助力中国品牌重构全球化竞争力
当年轻人越难被“情绪营销”打动,一场地铁里的“出逃艺术”为何能够成功?
资讯

当年轻人越难被“情绪营销”打动,一场地铁里的“出逃艺术”为何能够成功?

pangjing0204
Dec 13, 2025
当年轻人越难被“情绪营销”打动,一场地铁里的“出逃艺术”为何能够成功?
优衣库26春夏上新:天然亚麻再升级,30+缤纷色彩登场,凯特·布兰切特、费德勒联袂演绎「型色新韵」
资讯资讯站

优衣库26春夏上新:天然亚麻再升级,30+缤纷色彩登场,凯特·布兰切特、费德勒联袂演绎「型色新韵」

pangjing0204
Mar 6, 2026
优衣库26春夏上新:天然亚麻再升级,30+缤纷色彩登场,凯特·布兰切特、费德勒联袂演绎「型色新韵」
雀巢交出蓝瓶
资讯

雀巢交出蓝瓶

专栏, 作者
Mar 6, 2026
雀巢交出蓝瓶
岛Oarmilk官宣关晓彤为品牌全球代言人,深耕希腊酸奶赛道
资讯

岛Oarmilk官宣关晓彤为品牌全球代言人,深耕希腊酸奶赛道

pangjing0204
Mar 6, 2026
岛Oarmilk官宣关晓彤为品牌全球代言人,深耕希腊酸奶赛道
金靖向上击掌,可丽金为热爱“转身”
案例库资讯

金靖向上击掌,可丽金为热爱“转身”

Emma
Mar 6, 2026
金靖向上击掌,可丽金为热爱“转身”
“买车看常远”,谐音梗算是被乐道玩明白了
案例库

“买车看常远”,谐音梗算是被乐道玩明白了

kana
Mar 5, 2026
“买车看常远”,谐音梗算是被乐道玩明白了
案例库营销数据库资讯

pangjing0204
Mar 5, 2026
中华养生血脉觉醒了,然后呢?一个万亿市场的“留人”难题
案例库

中华养生血脉觉醒了,然后呢?一个万亿市场的“留人”难题

专栏, 作者
Mar 4, 2026
中华养生血脉觉醒了,然后呢?一个万亿市场的“留人”难题
包下北上广内环广告位,泰兰尼斯到底挣了多少钱
案例库

包下北上广内环广告位,泰兰尼斯到底挣了多少钱

kana
Mar 3, 2026
包下北上广内环广告位,泰兰尼斯到底挣了多少钱
独家对话 OGR 联合创始人刘威:我们确实把太多精力放在拉新上了
专访案例库资讯

独家对话 OGR 联合创始人刘威:我们确实把太多精力放在拉新上了

pangjing0204
Mar 3, 2026
独家对话 OGR 联合创始人刘威:我们确实把太多精力放在拉新上了
socialone

关于

  • 关于我们
  • 招聘职位

快速链接

  • ​会员条款
  • 免责声明
  • 胖鲸智库(SOCIAL ONE)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2014-2026 上海壹鲸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38102号-1

发现

  • 按内容
    • 专访278
    • 趋势研究468
    • 研究报告111
    • 行业研报637
    • OP-ED642
  • 按品牌
    • 肯德基53
    • 亿滋11
    • 欧莱雅45
    • 上海家化8
    • 伽蓝集团0
    • 爱茉莉太平洋2
    • 天猫110
    • 京东70
    • 连咖啡4
    • 美团点评37
    • 蚂蚁金服2
    • Gucci12
    • Coach7
    • NIKE45
    • adidas12
    • M·A·C0
    • 玛丽黛佳4
    • 妮维雅男士1
    • 索尼7
    • Supreme6
    • 小红书41
    • 抖音43
    • airbnb14
    • 马蜂窝3
    • 迪士尼21
    • POP MART2
    • 贵州茅台1
    • 江小白6
    • 万豪2
    • 亚朵酒店0
    • 春秋航空2
    • 盒马鲜生1
    • 天天果园1
    • QQ阅读5
    • 喜马拉雅FM7
  • 按行业
    • 服饰鞋履640
    • 文娱休闲361
    • 零售425
    • 美妆护肤369
    • 酒类250
    • 汽车164
    • 3C家电236
    • 食品饮料402
    • 出行旅游82
    • 餐饮服务173
    • 软件应用78
    • 母婴2
    • 金融服务13
    • B2B53
    • 其他242
  • 按代理商
    • CARNIVO48
    • @comm9
    • Infinity Digital4
    • 美团点评37
    • 众引传播33
    • VML14
    • WAVEMAKER36
    • 抹茶互动2
    • 猛犸牛1
    • 群邑中国11
    • 优酷40
    • Inspire蕴世13
    • 赞意3
    • oookini1
    • 亦复数字4
    • 蒙彤传播3